安康市公共图书馆系统开办新民风讲习所

时间:2019年07月06日20时20分 作者:市图书馆

  安康市公共图书馆系统联合开办的“新民风讲习所”,于7月6日开讲。安康学院教授孙鸿以《“安康新民风训言”内涵阐释》为题,做了首场讲座。


  开讲仪式上,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市局把新民风建设作为公共文化建设的安康特色,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安康样板,为此做出了《安康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办“新民风讲习所”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单位积极实践,意在彰显文化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市图书馆为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新民风建设中的文化引领作用,结合本市工作实际,联合各县区图书馆、阅读团队,在全市公共图书馆系统采用联合开办“新民风讲习所”、市县协作配备师资的办法,合力推进此项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创新实践。

  据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介绍,市县联建“新民风讲习所”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以推动“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宗旨,通过市、县图书馆联建“新民风讲习所”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优化社会风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方法有四条:一是各自建设讲习场所。市图书馆将电子阅览室改建为“新民风讲习所”,将会议室改建为“新民风读书会”,按照要求制作统一的讲习所标识牌,在门口悬挂,制作固定横幅三幅,悬挂在室内。各县区图书馆可利用会议室、报告厅等设施,改造成设施完善的讲习场所。二是共同组建讲师队伍。由外聘专家学者和内部馆员构成安康市公共图书馆系统“新民风建设讲师团”,实行“集体备课、专人讲授”和“系列开课,菜单供应”的巡讲方式,服务市、县(区)图书馆及乡镇、社区。同时,在安康人周末读书会、王庭德书友会、博阅学社组建“新民风讲习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性宣讲工作。县区图书馆除选择市馆课程外,可依据师资力量自行设计课程。县区优秀课程可纳入市图书馆计划,供全市各地选择性巡讲。三是合理设计宣讲课程。以思想政治、文明道德、精神文化、民主法治、民风民俗、扶贫扶志、家训家规等为教育内容,结合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四是灵活讲习活动形式。采取阵地讲习与馆外讲习相结合的方式,以预约式、订单式的形式,提前发布公告,公布讲习内容、时间、授课专家。市图书馆在市馆内阵地开展讲座,每周六下午一期;利用王庭德书友会、安康人周末读书会、博阅学社走进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不定期开展馆外“新民风建设”讲习活动。各县区图书馆针对工作实际,自行开展活动。

  开讲仪式上,公布了《古诗词中的“诚孝俭勤和”》《安康民间故事中的“诚孝俭勤和”》《家训家风与新民风》等八个讲座,每讲两到三个小时,作为市图书馆主阵地的首批课程,也是各县区图书馆、各阅读团队、有关单位、基层社区的备选“菜单”。

  安康学院教授孙鸿、安康市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员唐承芹等8人被聘为首批讲师。

  两个半小时的首场报告结束后,汉滨区新城办教场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文革、副书记汪瑾立即走上前去,与孙鸿教授边加微信边请求:这课程既有文化又接地气,说理透彻,打动人心。请给我们社区群众多讲讲,尤其要给年轻人讲好“孝”,给生意人讲好“诚”;针对不同群体,讲好不同内容,推进民风优化、社会风气净化!退休干部王文林、工人作家汪旭东建议:把老师的课件做成电子文件、印成图书,以供社会各界广泛学习,深入实践,把新民风建设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