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

时间:2021年04月25日15时08分 作者:公共服务科

  4月22日—24日,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在苏州召开。会上,市委副书记王刚代表市委、市政府介绍了以“新品牌、高品位、好品质”打造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安康样板”的经验做法:一是以新民风建设打造创新新品牌。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二是以文化设施供给提升城乡高品位。按照“五有”标准,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城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三是以优质文化服务改善生活好品质。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文旅融合,让群众以文化红利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我市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面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重点改革,形成了以新民风建设为引领,以乡村文化建设“三改革”(乡村文化建设观念改革、治理结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培育”(培育乡村文化自组织能力、内生性发展动力、乡村文明生长点)“三结合”(与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学校教育相结合)为核心,以实施新民风建设引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文化治理改革、文化设施提升、主题文艺创作、文化保护利用、文化惠民示范、乡村全民阅读、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形象塑造)为内容,以系统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为目标的改革创新实践模式,被业内专家称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安康样板”。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文旅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点赞安康“乡村新民风建设”经验做法。文旅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教授认为:安康市以新民风引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了公共文化服务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生动实践,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范例。

  下一步,我市将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为遵循,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把补短板、调结构、求创新、提效能作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任务,继续保持新民风建设引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践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政策措施,为构建新时代乡村精神文化家园呈交一份群众满意的“安康答卷”。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