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石窟寺田野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21年03月18日09时07分 作者:文物科

  3月15日,安康市石窟寺田野调查工作总结会在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安康市文物局)召开,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韩建武、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安康市文物局)副局长刘璇,以及各调查组队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韩建武介绍了调查工作具体情况,感谢安康县区文物部门对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本次调查历时3个余月,三个调查组完成了全市137处石窟寺的田野调查工作,其中新发现石窟寺14处(数据尚在整理当中)。刘璇表示,安康石窟寺数量大、点分散,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既定目标,收获非常大,达到了摸清了底子、建立了档案、锻炼了队伍的目的,希望文保院对安康石窟寺保护提出宝贵意见,加强双方在文物保护工作等方面的合作。


  本次调查按照中省的统一安排,由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市文物局联合组织实施,分为三个调查组。调查范围主要是安康市境内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重点为宋代以前石窟寺。按公布等级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调查既包括对已登记的石窟寺进行复查,也包括调查、登录新发现的石窟寺。

  时逢冬季,且石窟寺大多位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工作任务重、强度高,调查组克服严寒、冰冻、雨雪、道路通行不便等困难,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通过调查,全面掌握了我市石窟寺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编制省市石窟寺保护利用规划、构建科学有效的石窟寺保护体系提供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