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推荐申报单位的公示

时间:2021年02月04日10时38分 作者:人教科

  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函 [2021]35号)精神,以及评选工作有关规定,由所在单位民主择优推荐、局评先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现对拟推荐申报人选予以公示:

  拟推荐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申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广大干部群众对上述对象如有意见,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局评先工作领导小组反映。

  公示时间: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2月 9日

  受理部门: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人事教育科          

  受理电话:3200577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评先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2月4日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石泉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国宝“鎏金铜蚕”出土地、先秦鬼谷子文化发祥地,是陕西定位的绿色循环发展核心区。近年来,石泉坚持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创造性地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先后荣获“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20多项荣誉。

  一、主要做法

  (一)抓关键,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始终把旅游定位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高点定位、高位推动、高效保障、高质招商,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紧扣“一心三区多点”全景石泉空间布局,强化规划管控。选用配备能挑重任、敢啃硬骨头的领导班子队伍,培养塑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配套出台《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扶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积极招引优质企业来石投资,推动景区、酒店、演艺市场化运作,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促融合,创新旅游产品供给。坚持建设一批、提升一批、创建一批,梯次推进景区景点建设,丰富完善旅游文态业态。

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5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5个、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做足“旅游+”文章,推进文旅、农旅、康旅融合发展,建成鬼谷子文化小镇、中坝非遗作坊小镇,培育饶峰驿站、明星醉美桑海等农旅融合示范村,打造本草溪谷康养基地,夯实了旅游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提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一是提升全域旅游配套服务。秉持“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理念,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开发蚕桑宴、庖汤宴、特色鱼宴及特色小吃,打造汉江石泉古城、秦巴风情园美食街区,让游客忘不了“石泉味道”。建成石泉国际大酒店、金源大酒店等,打造精品民宿70套,让游客记得住“石泉乡愁”。成立鎏金铜蚕文创联盟、产品展销中心,建立旅游商品生产基地21家、网店19家,开发旅游商品80余类,让游客留得下“石泉礼物”。常年开展四季文化活动及“县太爷巡游”情景剧、“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实景歌舞剧展演,推出研学游、采摘游及汉江游览项目,发展汉调二黄、花鼓坐唱小剧场,让游客感受到“石泉风情”。二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建成三级图书馆和博物馆,文化馆国家一级馆创建已通过国家初验,建成11个镇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3镇、5村率先创建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村;后柳镇文化站被确定为陕西省唯一的镇级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常态化推进“艺课堂”“文化暖心-特殊群体服务”“阅读夏令营”“周末读书会”等创新项目,不断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三是深化文化作品创作。参与民俗歌舞剧《汉水长歌》入选2020年陕西重大精品项目,歌舞《打谷欢歌》入围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决赛,《汉江船夫曲》等节目参加央视《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并播出,《喜上加喜—沧海桑田乡村明星》和《石泉老街--古风厚道》分别在央视3套、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秦巴水乡 石泉十美”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亮点成效

  (一)打造了绿色发展新高地。紧扣绿色循环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趟出了一条“依托绿水青山、实施绿色发展、实现旅游强县”之路。旅游接待人次及综合收入始终保持20%以上增速,旅游业增加值占比增长至24.87%。

  (二)形成了旅游扶贫新模式。通过推行旅游扶贫“四带”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突破2万人,3429户8470人贫困人口共享到改革发展“红利”。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723元,较2016年增长1970元。“后柳中坝凭借‘作坊小镇’项目实现旅游减贫”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三)找到了多业融合新方式。紧扣“打造西部一流生态休闲度假区”目标,推动文旅、农旅、康旅融合发展,丰富了旅游文态业态。培育文化品牌3个,带动旅游商品和农产品销售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的12.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亿元,本草溪谷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舍小家为大家(一名副局长牺牲在工作一线),用汗水乃至生命换来的。下一步,石泉将抢抓构建国内大循环机遇,推进旅游需求侧改革,努力打造以旅游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石泉样板”。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