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一)

时间:2020年02月21日17时09分 作者:

公共文化设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群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测评标准

  1.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运用宣传栏、宣传牌、LED显示屏、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等多种形式,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作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厚德陕西”建设宣传和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5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场所工作性质相统一;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固定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

  3.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健全。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项目、开放时间、免费开放等详细情况,服务项目健全。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有安排、有效果。

  4.设有宣传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模范先进事迹的专题展览。

  5.通过展板、宣传栏、大型屏幕传播宣传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6.有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咨询、文明引导劝导、扶弱助残等服务。有志愿者讲解员并定期开展服务,讲解词中融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参观等内容。

  7.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醒目位置公示投诉电话及投诉流程,拨打投诉电话,查看投诉处理记录)

  8.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无烟头。

  9.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10.公共厕所全部为水冲式,无旱厕,布局合理,干净卫生,管理到位,正常使用。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至少有1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

  11.有序排队入场,无插队现象。

  12.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痰渍痕迹或者吐痰行为正在发生的视为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草坪踩出小路视为破坏草坪)。

  13.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大声喧哗,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14.管理规范有序,车辆停放有序,无违章停车现象,无停车乱收费现象。

  15.无张贴野广告、散发传单现象。

  16.有您已进入无烟场所、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文明参观等温馨提示牌。

  17.工作人员仪表整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庸懒散拖现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文知识知晓率100%。

  18.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且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齐备,并在有效期内。消防通道停车视为堵塞消防通道)

  19.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无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

  20.图书馆设有少儿图书阅览区,有借阅登记。


景点景区测评标准

  1.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和服务承诺。景点大门和售票处展示公民文明旅游公约。

  2.运用宣传栏、宣传牌、LED显示屏、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等多种形式,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作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厚德陕西”建设宣传和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每隔10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场所工作性质相统一;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固定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

  3.有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咨询、文明引导劝导、扶弱助残等服务。有志愿者讲解员并定期开展服务,讲解词中融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内容。

  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醒目位置公示投诉电话及投诉流程,拨打投诉电话,查看投诉处理记录)

  5.合理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

  6.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在景区景点内询问若干名游客是否在当地旅游时遇到强制购物、食宿时遇到宰客现象)

  7.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无烟头。

  8.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

  9.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10.公共厕所全部为水冲式,无旱厕,布局合理,干净卫生,管理到位,正常使用。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至少有1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

  11.设有母婴室,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12.有序排队入场,无插队现象。

  13.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痰渍痕迹或者吐痰行为正在发生的视为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草坪踩出小路视为破坏草坪)。

  14.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大声喧哗,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15.管理规范有序,车辆停放有序,无违章停车现象,无停车乱收费现象。

  16.无张贴野广告、散发传单现象。

  17.景观、生态、文物、古建筑保护良好,无人为损坏或疏于管理现象。

  18.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且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齐备,并在有效期内。消防通道停车视为堵塞消防通道。)

  19.工作人员仪表整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庸懒散拖现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文知识知晓率100%,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旅行社测评标准

  1.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服务承诺,展示国内、国外公民文明旅游公约。

  2.运用宣传栏、宣传牌、LED显示屏、多种形式,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作品。(其中必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的宣传)

  3.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醒目位置公示投诉电话及投诉流程,拨打投诉电话,查看投诉处理记录)

  4.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宣传文明旅游,导游带团佩戴胸卡,使用普通话讲解,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不索取小费,不误导游客消费,旅游线路价格明确,文明、诚信经营。

  5.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有完整的培训教材,培训计划、记录完整。

  6.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无烟头。环境干净整洁,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