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广电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市直文博单位节前安全检查

时间:2020年01月20日15时12分 作者:文物科

  为进一步加强文博单位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冬春文物火灾防控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办督发〔2019〕10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提示函》(安消安委办函〔2020〕4号)要求,全面抓好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工作,1月19日,市文旅广电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春节值班、应急值守等工作检查。市文旅广电局副局长刘璇、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阮永刚等带队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安康博物馆、安康文庙、市藏一角博物馆,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对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了安康博物馆、安康文庙、市藏一角博物馆电气线路、配电室、烟感装置、消防中控室、消防水泵房等消防设施,实地测试了消防水泵房的运转情况和中控室值班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抽查了办公室的用电及电器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指出,要求文博单位立行立改,加大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力度,特别是春节、元宵节及全国“两会”期间,要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重点岗位在岗在位,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检查组对安康博物馆、安康文庙、市藏一角博物馆春节消防安全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市直文博单位既要组织好春节期间的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又要加强加大防火检查、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建筑物内电气线路检查,对消防设施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对周边环境进行定期清理,做好日常值班和巡查工作,不断提升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水平,预防和遏制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全年零事故。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