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研究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年04月29日17时25分 作者:公共文化科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研究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whhlygdj/2019-0031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公文创办发〔2019〕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29日17时25分

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有关单位:

  现将《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研究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做好相关协助配合工作。

  附件: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研究方案



         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研究方案

  为高质量完成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任务,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根据《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方案》和《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决定开展“新民风建设统领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度设计”课题研究。为确保研究工作顺利进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选题背景

  安康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区腹地,长期以来,由于受到自然环境、经济结构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制约,安康公共文化服务与产品存在供给不足、供给不均衡、供给成本高和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等一系列“结构性”矛盾问题。为此,课题组成员在前期文献研究、实地调研和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决定结合安康新民风建设创新实践,聚焦乡村公共文化治理这个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新民风建设统领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度设计”研究。

  二、研究基本思路

  (一)在时间维度上,制度设计研究将充分兼顾创建验收标准和安康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要,着力构建新民风建设统领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保障体系,打造安康•阅读起跑线和社会力量帮扶长效机制,化解制约乡村公共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二)在空间维度上,充分对接西安、陕西乃至全国优质人才和服务资源,为安康脱贫攻坚五大工程提供更有效的外部支持,同时也将安康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和创新实践向全省、全国宣传推广。

  (三)在理论层面上,制度设计研究将借鉴国内外文化扶贫、乡村治理、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最新理论与实践成果,聚焦安康新民风建设创新实践和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形成符合安康实际、彰显安康特色、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创新理论。

  (四)在内容层面上,除了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做优,完成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创建验收要求之外,还要实现四个结合:一是将制度设计与制度建设、学术研究、实践创新相结合,形成相互推动、有效联动格局;二是将国家示范区创建与新民风建设相结合,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将政府主导与社会协同相结合,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将安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相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研究方法

  (一)通过文献研究、田野调研、人物访谈、统计分析等方法,全面了解安康基层、特别是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规模、质量、效益、结构,为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对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二)通过“差异因素分解”“均等化效应测量”以及社会实验、模型构建等方法,探索安康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新机制、文化扶贫新理论、社会力量“对口帮扶”新模式、民间文化“自组织”能力提升新方法,构建新民风建设统领下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理论框架。

  (三)采取跨学科研究方法,结合国家公共文化发展战略、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方向、乡村公共文化发展规律和乡村居民现实文化需求,探索并构建以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的“安康模式”。

  四、主要研究内容

  (一)由西安文理学院段小虎研究馆员负责的制度设计研究团队,将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战略部署和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对接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新民风建设创新实践,探索符合安康实际、彰显安康特色、展现安康创建成就的新理论、新实践,形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制度设计研究成果。

  (二)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九龙、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晓文和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永财分别领导的专项研究团队,将系统研究乡村公共文化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挖掘安康在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及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的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成果,并在中外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

  (三)以省内优质文化、教育资源为依托,组建两支对口帮扶团队,通过项目策划、业务培训、技术支持、物资捐赠等方式,研究社会力量对口帮扶的有效方法和长效机制。其中由西工大附中图书馆负责人、西安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主任张艳牵头的教育帮扶团队,将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探索将中小学图书馆服务资源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中,为其他贫困地区对接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提供经验借鉴。

  (四)研究以培育“乡村文明生长点”为核心的乡村文化“五个一”建设。乡村是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问题,课题组将采取统筹兼顾、多元并举的方式,通过培育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各类新生力量,系统推进乡村文化一贤(每个村推选一批新乡贤)、一线(普及中小学生阅读起跑线活动)、一院(建立和完善一批乡村文化大院)、一品(每个村都有自己特色文化品牌)、一风(以新民风建设为统领)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对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的“乡村文明生长点”。

  (五)深入挖掘新民风建设在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的独特价值。新民风建设是安康党政机关合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在推动乡村治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课题组将以“全国文明村镇”——旬阳县金寨镇新民风建设和乡村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为研究对象,通过学术话语体系论证“民风新、文化兴”的逻辑关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重心由城镇向农村转移的“安康模式”,为西部乃至全国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基础和经验借鉴。

  (六)研究并挖掘安康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及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可行方案,着力打造安康六大特色文化板块:以汉调二黄、紫阳民歌、平利弦子腔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板块;以石泉(鎏金铜蚕)为核心的丝路文化板块;以旬阳县红军镇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板块;以(汉滨区)刘家营遗址、(紫阳县)瓦房店会馆为代表的古商贸文化板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旬阳县蜀河镇、石泉县熨斗镇为代表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板块;以汉滨区叶坪镇双桥村、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旬阳县赤岩镇湛家湾村为代表的传统古村落板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现代公共文化的服务内容。

  五、研究工作进度

  课题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五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2019年4月1日-2019年4月30日,搭建研究团队,开展文献研究,数据采集与分析,明确制度设计研究选题,完成制度设计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2019年5月1日-2019年6月30日,完成示范区创建第一期集中培训工作;两个对口帮扶团队分别完成三个以上区县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讲座培训、业务辅导、物资捐赠等对口帮扶工作;协助创建办完善示范区制度体系建设和创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完成相关地区调研、数据采集和第一组研究论文选题。重点完成制度设计框架撰写工作(该项工作需在文化部开展中期督导前完成)。

  第三阶段:2019年7月1日-2020年3月30日,完成安康1区9县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对口帮扶工作;完成后期集中培训和图书、数字资源、物资捐赠工作;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重点完成制度设计研究报告及专家审议环节。

  第四阶段:2020年4月日-2020年8月30日,配合安康创建办完成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重点完成制度设计答辩工作。

  第五阶段:2020年9月1日-2021年3月30日,发表第二组系列论文,系统介绍和宣传新民风建设统领下的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安康模式”。

  六、预期成果

  (一)新民风建设统领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度设计研究报告;

  (二)系列研究论文;

  (三)系列制度创新成果;

  (四)系列实践创新成果。

  七、保障措施

  (一)组建咨询委员会和专家组。成立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由陕西省作协原党组书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蒋惠莉任组长,西安文理学院研究馆员、陕西省公共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小虎任副组长,参与安康市创建示范区重大规划和政策制定,审议制度设计研究成果。成立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专家组,由西安文理学院研究馆员、陕西省公共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小虎任组长,全面负责制度设计、协调相关研究工作。

  (二)提供研究经费保障。将研究经费纳入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费预算,保证课题调研、数据采集、交通差旅、创新实践、专家指导、业务培训、学术会议、购置科研设备、成果奖励、劳务报酬等方面所需经费。

  (三)加强协调配合。市创建办负责做好课题研究的日常服务工作和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工作,为课题专家组调研、采集数据、研究和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课题研究专家组按照研究计划,分解落实研究任务,及时与国家级专家沟通,深入细致地开展研究工作。对于成熟的研究成果,要及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实施方案,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研究任务,研究成果争创优秀档次,成功打造新民风建设统领下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安康模式”。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