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 年度县区创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通报

时间:2019年03月15日16时10分 作者:公共文化科

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管委会、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管委会:

  根据《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对各县区、管委会2018年度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结果

  汉阴县、旬阳县、石泉县、白河县、汉滨区、平利县、紫阳县、宁陕县、岚皋县、镇坪县、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得分均为1.5分(满分)。

  二、各县区、管委会特色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

  (一)汉阴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组织县四大班子学习了相关政策法律,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每年落实3000万元的创建经费,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岗位充实“三馆”人员,落实了政府购买村(社区)的文化服务岗位。三是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建设镇村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8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建成了“沈氏家风家训展览馆”、“枞岭村史馆”等特色公共文化设施。四是创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使者”行动志愿服务,组建民间文化社团110个。

  存在的问题:一是文化馆、图书馆机构没有独立设置。二是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二)旬阳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创建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两次创建业务培训;二是落实了政府购买镇、村(社区)的文化服务岗位。三是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新馆建设,县城建设两个市民书屋并投入使用;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四是“两馆”总分馆建管用并重,服务效能明显。五是县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艺术培训机构联盟建设形成特色。六是舞台艺术创作多措并举,《村官巧断家务事》在全省形成影响。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二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三)石泉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创建办,召开了动员会、专题培训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特色博物馆建设标准高,万人拥有基本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群众性文化旅游服务特色品牌活动丰富。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二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三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进展不平衡。

  (四)白河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将创建纳入考核,将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改造和提升了文化馆、图书馆设施水平,部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高。三是 “县城桥儿沟旅游文化街区”公共文化社会化服务特色明显,打造了“群星有约”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基本设施和功能定位不达标、进展不平衡。二是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五)汉滨区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召开了动员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了总分馆服务标准。三是打造了“文化小康行动”志愿服务品牌,并在全国推广。四是民间文化社团建设与管理形成机制,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

  存在的问题:一是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建设推进缓慢。二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三是农村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六)平利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和培训会,下发了创建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二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360余万元建成了30个文化旅游驿站,服务便捷高效。三是文化大厦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建设,长安中坝社区博物馆、5D影院建成投用。四是文艺创作成果丰富,《弦子传情颂安康》首次参演汉江龙舟节开幕式并登上央视大舞台;陕南茶乡原生态民歌情景剧《茶乡情韵》常态化演出;重点现实题材大型汉调二黄戏剧《半云榜》入选全省重点剧目。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二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部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有差距。四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七)紫阳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启动了县文化馆、图书馆迁建工程,硒陶博物馆、城市展览馆等特色场馆加快推进。三是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2020年),紫阳民歌文化传播影响广泛。

  存在的问题:一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二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有差距,服务效能不高。三是图书馆未能从县文旅局剥离单设。四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八)宁陕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召开了动员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1100万元,落实创建工作专项经费30万元,将公共文化服务运行的保障资金8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完成全省应急广播示范县项目建设任务。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二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部分建筑设施和功能定位不达标,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低。四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九)岚皋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召开了创建动员会、培训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建成了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三是建成了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有差距。二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未单独设立,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建轻用现象突出,利用效率低。四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十)镇坪县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建设加快。三是综合性文化中心的建设任务率先全部达标。四是着力打造长寿文化品牌。

存在的不足:一是“两馆”新馆至今未开馆,免费开放服务处于停滞状态。二是县文化馆、图书馆未单独设立,总分馆制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建轻用,利用效率低。四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十一)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特色亮点工作:一是专题研究示范区创建工作,召开了动员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建成公共文化传播中心、高新书城等一批特色文化设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相对于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共文化服务基本保障有差距。二是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进展缓慢。三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十二)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管委会特色亮点工作:一是管委会专题研究示范区创建工作,召开了动员会,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二是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新建项目;三是文化惠民演出及免费培训常态化开展。

存在的问题:一是人财物保障与创建标准要求差距较大。二是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低。三是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依法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各项政策为抓手,统筹谋划文化建设的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责任,实行政府“一把手”抓文化的领导责任制,把“文化引领发展、文化服务人民”的理念转化为文化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加快补齐县镇村文化设施短板。要对照《西部标准》,摸清县(区)、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存在的标准差距,尽快拿出补齐措施,着力解决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性不强、使用管理不规范、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足的问题。

  (三)合理量力增加财政投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经费投入方面有两项“硬”指标:一是年人均文化事业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逐年提高。要加强统筹协调,由财政部门牵头、文化部门配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投入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责任和事权支出需要,合理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业务经费。

  (四)落实公共文化机构和人员编制政策。根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要求,落实公共文化机构和人员编制标准,要求市、县文化馆、图书馆机构单设,文化馆人员配备标准为每1—5万人配备1名人员、图书馆1—2.5万人配备1名人员,人口基数少于10万人的按不少于10名工作人员配备。镇综合文化站(中心)人员编制最少为3人,村(社区)至少有1名财政补贴人员。要落实机构和人员标准要求,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有人干”的问题。

  (五)着力打造效能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要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全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民普法、全民科普、全民健身的基本任务,策划、包装高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要围绕资源统筹,务实推进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实现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人员、产品服务“下沉”,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权益。要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实施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提高镇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

  (六)大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示范在贫困地区、影响在全国。要按照《宣传工作方案》,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创建示范区的典型引路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宣传,宣传、文广部门和各类新闻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力争在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上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深度报道,大力宣传示范区创建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我市的文化品牌、文化人才、文化形象,不断提高安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内宣传,围绕提高群众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知晓率和对公共文化权益保障的满意率两个指标,通过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制作专题、开设专栏、连续报道,通过在城乡设置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努力营造全民了解创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