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妙招】春季荠菜搜陈寒祛温病

时间:2019年03月15日15时25分 作者:局创建办


  《皇帝内经》里说:“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意思是冬天受了冻,如果没有及时化解,寒气会在身体内部潜伏下来。到了春天,阳气升发,寒极生热病,荠菜是最平温的,既能祛陈寒,又能祛血热,是老少皆宜。

  农历三月初带根的荠菜药效最好,开花的老芥菜采集一些倒挂晾干备用,存放厨房还可以防蚂蚁。

  1、对普通人来说,春天吃点芥菜是最好的,可以祛除冬季的陈寒,预防春季的各种流行病,还可以缓解春天容易出现的过敏症状。食用方法:做菜即可,方式不拘,但需带根食用。

  2、产妇喝一次荠菜水,把经年潜伏在身体内的寒湿搜出来,并排出体外,就能预防月子病。方法:把老芥菜连根二三两煮水吃喝,一次就可以了,干荠菜煮七八分钟,新鲜的需要一斤煮两分钟即可。

  3、婴儿如果积食,喝一次带耔的水就能治好,而且长大以后还不容易得胃病。

  4、老年人吃荠菜也很好,可以降血压,通利小便,还能预防白内障。

  5、荠菜入胃经,可以降胃火,又不苦寒伤胃;它入小肠经,可以清小肠火,治疗小便不利;它入脾经,可以利湿健脾。

  6、荠菜还能止血,对各种出血症都有一定的效果。爱流鼻血的,或是经常牙龈出血的人,平时就可以多吃点荠菜。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