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缠身,该如何预防乙脑?

时间:2018年05月13日10时50分 作者:局创建办

  夏季天气炎热潮湿,蚊虫滋生,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高发季节。且流行性乙型脑炎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具有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病死率高,后遗症多等特点,目前可通过接种乙脑疫苗和防蚊措施预防。那么如此凶残的疾病到底是何方“妖怪”呢?


  1、乙型脑炎——“泊来”病毒

  流行性乙型脑炎也称为日本脑炎、乙脑,来源日本,在我国主要通过三带喙库蚊传播。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但近年来成人发病呈现增多趋势。大多数人感染都是无症状的或是引起非特异性发热疾病。不到 1% 的感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并且通常会非常严重,病死率很高,而存活者中也常存在神经系统后遗症。


  2、乙型脑炎的临床表现

  乙脑发病初1-2日常有发热、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与感冒相似。多数乙脑发病后4到10天症状会加重,有的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呼吸衰竭。在夏秋季,如果遇到发病比较急,出现高烧、头痛的病人,就要及时送往医院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早期诊治是乙脑治疗的关键。


  3、如何预防和应对乙型脑炎?

  一方面,做好防蚊、灭蚊,消灭蚊虫孳生地。保持家畜、禽舍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到了夏天可以使用纱窗、蚊帐、蚊香,涂擦驱蚊剂等措施防止被蚊虫叮咬;另一方面, 对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并且如果有人在流行季节出现持续高热、头痛、抽搐等类似症状,应立即送医就诊,及早明确诊断,以免贻误病情。那么乙脑疫苗又是何方“神圣”呢?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