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组织开展安康机场迁建项目考古勘探工作

时间:2018年06月08日16时48分 作者:安康博物馆
   受安康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委托,6月5日,在安康机场基建办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安康博物馆考古勘探队联合汉滨区文物管理所开展安康机场迁建项目的考古勘探工作。
         安康机场迁建项目,位于市中心西北15.5公里的汉滨区原富强乡,项目包括机场迁建工程用地及机场快速干道工程用地等项目,涉及汉滨区大同镇、五里镇两个区域。2013年1月,安康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可直飞西安、北京、成都、广州等中大城市。航站区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0吨的目标设计。包括4C级飞行区,l条2600m×45m的跑道,5500㎡的航站楼,6个机位的站坪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是安康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也是国内机场建设领域首个PPP示范项目。是安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大同、五里两镇地处安康月河流域,历来是我市文物埋藏的富集区,为确保地下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必须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和陕西省文物局关于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中文物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有关规定,切实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范和要求,分步完成考古勘探和文物保护工作。安康博物馆考古勘探队前期已对航站楼、机场跑道及快速干道等项目用地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并对最先完成征地的机场跑道用地进行了钻探。本阶段主要对机场快速干道段进行考古勘探,机场快速干道建设宽度40米,自西向东穿越五里镇朱家湾村、丁营村、龙潭村及郑家营村,东接包茂高速郑家营大桥,已完成征地工作。经现场踏勘,决定从快速干道东端开始钻探,沿规划线路向前推进。截至目前,钻探面积已超过2000平方米,暂未发现遗址、墓葬和灰坑等遗迹。
         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是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对于提升安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安康博物馆考古勘探队将本着既利于工程建设,也利于文物保护的方针,采用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尽快完成安康机场迁建项目的考古勘探工作。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