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开展全市田野文物安全巡查联合行动

时间:2018年02月13日17时30分 作者:陈珏

为切实做好全市田野文物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按照省文物局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213日,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联合安康市公安局,带领安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及汉滨区文物管理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对全市田野文物开展了一次文物安全集中巡查联合行动。

巡查组由市文广局副局长王应珍带队。市区执法人员携带文保执法装备,深入到田野地头,与辖区领导和文物管理人员碰头,到田野文物保护点与文物保护员见面,现场了解田野文物巡查情况;认真检查田野文物点有无盗、掘、挖现象及安全保护情况;重点检查文保单位的消防、安防、技防和文物安全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柳家河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头寺、五里镇老街等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和消防设施配备、运行与使用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巡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针对春节期间田野文物监管薄弱的问题,巡查组提出要提高巡查频率,加大打击力度,在加强同公安机关和当地村居民联系的同时,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媒体,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针对问题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严厉打击盗窃田野文物犯罪行为。

通过此次田野文物安全巡查联合行动,及时排查了问题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文物工作者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文保单位第一责任人的风险意识,加大了对周边群众宣传力度,为积极有效地打击田野文物犯罪活动,推动全市2018年文物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