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7年09月07日15时44分 作者:

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于2010年机构改革时由原市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局和原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合并组建而成,承担着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及产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文化文物广电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十四项职能。

二、2016年年度部门主要工作

1、公共文化服务提档进位。市委、市政府分别印发了《安康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安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安康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康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全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了政策措施制度设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步入快车道。

2、创新示范工程内外开花。“汉剧兴市”---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通过国家验收命名;中心城市“文化大本营”工程务实推进,开展各类文化服务1100多场次,服务群众近400万余人次,形成了“大舞台”“大讲堂”“大展览”“大培训”“全民阅读”等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成全省首个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平台——“文化安康”,共发布服务信息2000余条。初步形成具有“聚合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安康特色。

3、文化产业态势生机勃勃。安康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运营,安康龙舟文化园业态初显,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已达56家,年度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预计超过10%

4、文化新闻宣传影响强势。《汉水安康》电视纪录片在央视播出,安康好故事再次传播全国;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外宣发稿在全省地市台有望实现7连冠、8连冠。

5、安康龙舟节会转型升级。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通过深入梳理、挖掘安康龙舟民俗,规范节会仪式,实现了办节理念、形式和内涵的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文艺创作精品打响全国。全年完成精品创作10余件,《莲花碑》作为全省精品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汉江妹子》获陕西省舞蹈类群星奖。

7、文化建设社会化加速推进。全面启动实施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服务,有线电视、文艺演出社会化供给能力增强,全市应急便民广播网建设快速推进。

8、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安康“藏一角”博物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安康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全年共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成为陕西省非景区类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次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安康汉水人文生态博物馆群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政府、行业博物馆累计达15个。

9、机制体制创新稳步推进。群艺馆探索推行理事会制度,旬阳县全面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

10、政风行风建设强化优化。大东山安康电视转播台“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基本建成,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系统开展了“比学习、比作风、比亮点、比贡献”活动,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机构设置情况

市文广局现内设7个行政科室,分别为政办科公共文化科文化产业科宣传出版科广电科文物科、艺术非遗科。下设1个行政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9个事业单位(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电视转播台、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安康博物馆、安康市藏一角博物馆、市广播电视村村通技术服务中心、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均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市直文广系统总编制人数283人(其中行政编制41人,事业编制242人),实有在职人员295人(含产业中心文化体制改革后未列入事业编制的财政供养人员5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612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帐面价值6839.63万元。

六、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6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171.21万元,较上年减少2447.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收入包括本级财政拨付香溪书院及安康博物馆建设债券资金3500万元。

2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567.37万元,比上年减少3771.15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9171.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31.78万元,占总收入的79%;其他收入1939.43万元,是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21%,主要是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物局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8567.37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79.09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8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占总支出的1%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7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70.90万元,项目支出2706.96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减少3560.8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收入及支出包括市本级拨付香溪书院及安康博物馆建设债券资金35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77.85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89.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7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89.58万元

(一)、文化支出2906.81万元

1)行政运行359.59万元,是反映文化类行政单位(包括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48万元。

3)图书馆支出191.65万元。

4)艺术表演场所支出150万元。

5)艺术表演团体支出486.97万元。

6)群众文化活动支出500.57万元。

7)文化创作与保护支出200万元。

8)文化市场管理支出105.69万元。

9)其他文化支出564.34万元。

(二)、文物支出1122.95万元

1)文物保护支出183.12万元

2)博物馆支出939.83万元

(三)、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1842.21万元

1)广播支出261.94万元

2)电视支出1114.88万元

3)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465.39万元

(四)、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7.61万元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死亡抚恤)48.27万元

(六)、其他支出4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7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70.9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797.60万元,公用经费973.30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项目支出2706.95万元。

(三)2016 “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82.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21.6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74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5年增加29.87万元。增长57%,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增加7.88万元,增长5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21.99万元,增长57%,增长原因主要是下属单位安康电视转播台2016年新增市公产局调配越野车一辆;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市文广系统2016年无公务车辆购置,安康电视转播台2016年新增一辆越野车为市公产局调配,机关及下属单位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23辆。

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累计273批次、2629人,经费总额21.66万元。接待主要以龙舟节、文博会、艺术节、政府文艺精品奖等全市性大型活动接待及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培训费支出5.52万元,主要是全市文广系统干部培训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会议费支出14.95万元,主要是全市文广系统工作会及业务会议支出。

(四)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6.19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5年同口径增长29.19万元,增长1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同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共同分摊了机关伙食筹办费76万元等支出。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市文广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2016年预算内资金政府采购支出432.5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支出113.55万元、维修工程199万元、服务类项目120万元。

(六)2016年专项资金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专项资金支出2706.96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66.96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包括:文化支出1251.99万元,文物支出661.87万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583.33万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9.76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https://wh.ankang.gov.cn/UploadFiles/file/20171103/20171103154452_7161.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