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7年03月26日16时35分 作者:

根据安康市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部门)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和起草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负责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行政许可事项的许可、认定、验收、审核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备案工作;指导县(市)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机构的行政审批工作;组织实施文化艺术、文物博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二)指导全市文化事业建设;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指导、管理全市社会文化事业;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事业建设和基层文化建设;指导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和古籍保护工作;负责文化事业建设专项资金(含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资金)的监管;
     (三)组织拟定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统筹指导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及重点项目建设,指导文化类会展、合作交流及对外贸易活动,推进文化产业信息化建设;
      (四)综合管理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负责文化遗产的推荐申报和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推荐申报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文化和博物馆的业务工作;负责全市考古工作,组织、协调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实施;负责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六)综合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组织实施广播电影电视重大工程;负责对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负责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监管;指导对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的监管;负责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管;负责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接收监管;负责对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指导和监管;
      (七)综合管理全市新闻出版事业。负责监管全市出版活动(含互联网出版及手机书刊、文学);负责全市新闻出版单位行业管理;负责外地报刊社驻安记者站的监管,组织查处新闻违法活动;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组织实施对各类出版物的审读和选题的审核;负责全市印刷业、复制业的监管;负责全市著作权管理,调解著作权纠纷,组织查处全市重大著作权侵权案件;组织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八)指导、管理全市艺术创作、研究工作,规划、引导、扶持各门类艺术精品的创作及公共文化产品生产;组织、指导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建设;
      (九)组织和管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申报和组织实施全市对外文化交流计划和项目;
      (十)统筹指导全市文化市场发展和管理,依法承办文化市场行政许可事项,对文化领域的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十一)指导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协会和文化类社会组织的业务活动;
     (十二)指导、组织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系统内部人事制度改革,负责相关系列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工作;管理行业的教育培训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工程,建好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地域特色文化研究,强化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推动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突破发展,确保外宣发稿和创优评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新模式。

(四)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项目带动,培育规上企业,引导新型消费,推进文化产业向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

(五)切实抓好文化市场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抓好文化市场依法管理、规范管理。

(六)全面推进文广系统自身建设。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市文广局现内设7个行政科室,分别为政办科公共文化科文化产业科宣传出版科广电文物科、艺术非遗科。下设1个行政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9个事业单位(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电视转播台、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安康博物馆、安康市藏一角博物馆、市广播电视村村通技术服务中心、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均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市直文广系统总编制人数330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301人),实有在职人员292人。离退人员21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612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事业单位共有车辆8辆,固定资产帐面价值3940万元。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5万元。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市文广局收入预算为3153.21万元,较上年增长10%,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其中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335万元,较上年增长60%

 2017,市文广局支出预算为3153.2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2818.21万元,占支出总额89%;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35万元,占支出总额11%。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60%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7年市文广局支出预算为3153.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818.2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345.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6.1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用于公用经费支出126.4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35万元,较上年增长60%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行政运行446.60万元,较上年增长9%,原因是机关及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常调资晋档及公用支出定额提高。

    2)事业运行2371.61万元,较上年增长3%,原因是局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常的调资晋档及公用支出定额提高。

    3)住房公积金225.53万元,较上年下降0.1%,原因是工资调整带来的单位应缴住房公积金减少。

    4)培训支出3.10万元,较上年增长9%,该项支出主要用于文广系统干部培训支出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五)、“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增减变动情况和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的分析说明。

    2017 年“三公”经费预算8.38万元,较上年下降63%。其中公务接待费4.68万元,比上年减少3.45万元,下降42%,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费3.70万元,比上年下降10.83万元,下降75%,主要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从总量上和单台消耗上进行压减。二是公车改革后行政单位参加车改后车辆上缴后费用减少所致。

    2017年会议费预算2.90万元,较上年下降50%,原因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

   2017年培训费预算3.10万元,较上年下降7%,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人数和天数,对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安排保障本部门机关及下属行政、参公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6.40万元,2016年预算减少5.70万元 ,下降4%

 (七)、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7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335万元,其中:市文广局文化事业专项经费35万元;藏一角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专项经费10万元;安康博物馆免费开放经费50万元;广播电台专项电费60万元、便民应急广播体系运行维护经费80万元、发射台电费60万元;电视转播台专项电费40万元全部纳入部门绩效管理。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2017年部门预算表

   2、绩效项目申报录入表

https://wh.ankang.gov.cn/UploadFiles/file/20171103/20171103163550_2404.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