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谨防慢性咽炎

时间:2017年08月24日08时59分 作者:


  慢性咽炎是临床上多发病和常见病,秋冬季节易复发,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病程一般在3个月以上,主要表现为咽部发干、发痒、干咳及异物感、不适感。
        引起慢性咽炎的病因有多种: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反复发作转变为慢性咽炎;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刺激所致,如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流至咽后壁刺激粘膜,亦可以是鼻腔经常性通气不畅,张口呼吸,引起咽部粘膜过度干燥而引起。临近组织器官慢性炎症蔓延,如慢性扁桃体炎等;饮酒、吸烟过度,有害气体或粉尘刺激及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特殊职业人员,如教师、主持人、营业员等;全身情况比较差,如贫血、消化不良、肝肾功能不良患者等;过敏因素,如对花粉、粉尘、皮毛过敏均容易诱发过敏性咽炎。
        治疗慢性咽炎有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全身治疗要去除病因,戒烟酒、戒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治疗鼻炎、鼻窦炎及鼻咽炎,改善生活及工作环境,治疗全身病,增强体质;局部治疗需要保持口腔清洁,常用复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溶液含漱。对于增生性咽炎,检查见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增生的,可采用微波、等离子消融,以缓解症状。但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烧灼太深及范围太广泛,那样伤口愈合后疤痕形成,照样会引起咽喉部异物感、干燥不适或干燥感加重。对于萎缩性咽炎及干燥性咽炎,一般处理相同,但不能烧灼处理,可服用维生素A、C、E促进粘膜上皮生长。过敏性咽炎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应用抗过敏治疗。
        预防慢性咽炎应在急性期及时选用抗病毒、抗炎治疗,勿转为慢性。在慢性期不需抗炎治疗,就用消炎药物;积极治疗鼻腔、口腔及下呼吸道炎症,包括病牙;不饮烈性酒及吸烟,饮食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改善工作及生活环境,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清晨用淡盐水漱口;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油炸食物。
        秋冬季节是慢性咽炎多发季节,患者应注意以下几方面: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秋冬季节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也是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因;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坚果等,补充维生素,也可以口服一些复合维生素;注意休息,避免疲劳过度;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紧张焦虑。部分慢性咽炎病人患病时间长,反复发作,加之听信一些不良医疗广告,容易产生恐癌心理。长期紧张、思想负担重可以加重患者自觉症状,这样不利于病情恢复。慢性咽炎虽然容易复发,不易治愈,但并不会转化为咽喉部癌症。三分靠治疗,七分靠预防,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