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文博讲坛第八、九期开讲

时间:2017年03月21日16时55分 作者:杨梅 杜旭珍 吴荣军
    3月18日、19日,由安康博物馆和安康达德书院联合举办的文博讲坛(第八、九期)在博物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开讲。来自西北大学的王宝锋、郭振华和安树彬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儒学的渊源》、尼采《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言、《中国现代文学流变漫谈》的讲座,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游客及达德书院全体师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宝锋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儒学的经历,教导学员做研究要多提问题,静心反思;讲解了如何用文本整理、解读、理解、解释、应用五层次诠释法来研究学问。最后,他介绍了四种不同的“博物馆说”,其中列文森等三位认为传统文化应该永久地安放搁置在博物馆,而习近平总书记则提出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博物馆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对比研究,有利于我们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也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郭振华对尼采的《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言部分进行了分析讲解,让大家对哲学文本有一定的直观感受。通过对书中扎拉图斯特拉等人物形象的介绍以及人物内心世界的解读,使深奥的哲学问题变得通俗有趣。
        安树彬将中国现代文学分为对现代性的追求和通往革命之路两个阶段,从晚清康有为、梁启超等倡导学习西方文化的先驱,到以陈独秀、鲁迅为代表的中国现代新文学,再到五卅运动后文学与革命的有机结合。安树彬认为,中国现代文学从道德的观点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受精神疾病座困扰的国家”;反传统的立场更多地源于中国社会政治条件,反映出对社会政治痛苦的极其强烈意识,但批判眼光及其主观,较少地出于精神上或艺术上的追求。最后,安树彬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剑桥中国晚清史》等相关著作,鼓励大家热爱文学、热爱阅读。
          本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同优秀的人物、进步的思想为伴,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扩充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思想境界。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