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水岸边唱大风

时间:2016年12月07日14时31分 作者:
——安康文化界人士座谈会侧记


     “安康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文化人的参与,感谢大家为安康发展特别是安康文化建设做出的贡献!今后五年,安康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应该如何发展,我今天专门来倾听大家的意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12月5日,在市博物馆召开的文化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市长徐启方质朴简短的开场白,引发了与会者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安康文化建设的热烈讨论。

    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首先发言:“希望市政府能把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作为文化事业的重点,着力解决标准化和均等化问题;希望能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康’继续写进今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剧作家刘志杰说:“现在都在讲文化自信,我们文化人应该有自信心。文化市场是非常大的,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其实早就有了,但要加强引导,要规范。”  
        市音协主席刘秉平建议:要加快安康文化高地建设,陕南民歌的发展要有依托。地方戏剧尤其是小剧种要抢救,要保护和发展,要从创、编、导上下功夫。要继续抓好汉剧的传承和发展,业余靠社会,专业靠剧团,要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市舞协主席王爱萍说,要用舞蹈的形式讲好安康的故事。舞蹈要接地气,一定要有原创的作品,要坚持继续举办地方原创舞蹈大赛,出版安康原创舞蹈作品集和理论集。  
        市博物馆馆长施昌成提出,要正确认识安康文物资源,找准特色,与城镇规划、乡村规划结合起来,做好全市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  
        市诗词协会主席刘继鹏建议,文化建设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金汉江影视公司总经理张晓萍建议,对影视剧和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书画家马福全先生建议,文化场馆建设要方便群众参与活动,并希望能建设文化展馆。安康广播电台台长赵伟、安康日报社副总编璩勇、安康电视台文艺部程云等先后发言。  
        徐启方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说: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命脉,文化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也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安康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安康文化底蕴深厚,相关部门要对安康历史文化做深入研究、挖掘,精心打造安康文化品牌。城市建设要注重文化传承、体现文化内涵,展示文化气息,城市规划多听文化人的意见,规划建设更多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发挥环境教化人的作用。要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立足现有人才队伍,加强选拔培训深造,倡导和鼓励他们走出去交流,不断提升自己,深入生活积累素材创作精品;同时制定柔性引进政策,加强文化文艺人才引进,吸引一批顶尖人才参与安康文化传承与发展,锻造一支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创作者、传播者和实践者队伍。要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开展调研、展览、创作评比等活动,努力把安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