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举办第七期文博讲坛

时间:2016年11月22日15时55分 作者:杨梅
    11月19日下午,安康博物馆举办第七期文博讲坛,来自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安树彬作了题为《清代典章制度述评》的专题讲座。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陈国庆、安康达德书院全体师生及广大市民游客1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安树彬老师首先介绍了清代典章制度的形成与发展,随后对皇帝制度、后宫制度、八旗制度、职官制度进行了重点阐述,认为清代典章制度的特点:一是皇权突出;二是维护满洲和八旗的利益;三是体现多民族特色;四是反映封建典制的终极和近代典制的开端。
        典章制度是国家政府在一定时期内推行的用以约束行为规范的基本准则,涉及最高权利的转让、政府机关的组成和运转、官员的选拔考核、学校的教育科考,以及国家武装力量的编制配备等,是反映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百科全书。讲座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了解古代典章制度,对于掌握历史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充分肯定了安康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播基地的教育作用。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